是否應該送小孩出國唸書?該不該出國深造?

台灣的爸爸媽媽應該80%以上都有考慮過要不要讓小孩出國這件人生大事,而在我出國留學後也開始時不時有親戚朋友和同學家長呀

跟我打聽留學的生活、花費、以及種種可能遇到困難,或者什麼樣的管道才能更好的申請大學。

即使資訊透明,還有各種游留學的仲介解說,但是畢竟

不在美國當地還是沒法很深刻的體會到文化差異,以及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所以今天想要寫一篇文來探討該不該出國這個問題,還有出國所帶來的優點及可能需要克服的缺點。

 

你適合出國嗎?

出國的目的都是為了更好的未來這就不需要問了,那麼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你適合嗎?

其實問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並不是說你現在不適合那麼就不能出國了,之後會另外開一篇寫身邊發生過的案例來讓你們借鏡。

而我現在說的適合是指最重要的心態上的適合,這可能跟一般家長想的不一樣,

如果在網上搜尋的話可能就是要考多益、雅思、托福,報各種英文班來上,還有多找幾家仲介來貨比三家,再不然就是上網搜尋留學到底要帶什麼才夠。

像是大同電鍋還有被子什麼的 Calm down~~~~Relax, 這些我都經歷過,讓我來給你們解惑解惑

事實上 上面那些都是大家一般會做的但是不一定必要的喔

首先

英文技能強是大大加分,可以讓你的日子好過不少,但是不一定沒有好英文就沒法上大學跟大家一樣唸書

我算是英文還可以,但是我有認識不少英文不算太好同學,其中一個朋友G到最後跟我一起拿了同一堂公開演講課,

並且我和她還創立了一個在學校外還蠻活躍的國際社團。好友G的求學過程並不容易,因為底子不好所以一開始語文真的是個坎,

但是在強迫性的全英文環境後,她撐過來了,所以證明積極的態度可以逆轉困境的!

當然這中間我看到不少來美國被打擊到後各種形式的消極反應

一種是完全放縱自己,每個禮拜和父母拿錢吃喝玩樂但是從不提自己的狀況 ;

一種是踟躕猶豫,一邊努力想搞好成績但是也用著不少作弊手法來得分,而得到的終歸不是自己的 

 

我個人認為在國外求學時,有一件事是比淺薄的底子更重要的就是

堅持本心,豬朋狗友太多耍小聰明的也太好找,沒有家長關心與道德束縛的時候,很容易被帶偏喔,

只有看清自己想要的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畢竟做的每一個決斷,都決定我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所以在美國如此自由又講求獨立自主的校園氛圍下,要先了解自己是不是很常被誘惑,很難拒絕旁人的邀請,如果是的話那就要好好慎重考慮(這應該適用所有大學生的感覺啦哈哈

當然又會玩又會讀書才是最好的囉

 

確定想出國, and then??

如果確定出國那麼就代表要考慮後續的一堆麻煩問題囉

1. ​​​​​​​Culture Shock

2. 找房子,弄水電?牽網路線?

3. 手機電信公司找哪家

4. 國籍隔閡

對一個剛出國的小菜鳥來說目前我就想到上面那些,要是有人有想問的我會再加上來。

額外補充的如留學生必備app身為留學生必須知道的網站美國常見超市等等。有興趣的都可以再問我

哪麼來討論上面的1234吧

 

​​​​​​​​​​​​​​Culture Shock(食物與思想上的文化差異)

這是要有心理準備的,就我個人而言除了食物,其他我全部都能接受

美國道地的食物都是重油重鹹重甜,除了吃的不算很辣以外基本都很重口,那彩虹色素一般的杯子蛋糕店真的是到處都能看到

我只推薦漢堡店、自治pizza店、CheeseCake Factory和Apple bee

漢堡店我沒吃到很不ok的所以可以推一下,自治pizza 可以選擇自己想配的所有材料也不賴,當然口感因店而異

CheeseCake Factory是美國本土老牌子了,當地人很喜歡全家一起去吃,裡面大部分都是炸的料理,蛋糕點心也是甜度完全超標,

但是畢竟蠻有名的大家都會去嘗試一下囉

Apple bee也是老牌,餐點跟Cheeses cake有點像,但是它有附設酒吧!!(不好意思美國滿21歲才能喝酒

咦怎麼突然討論吃的了哈哈 言歸正傳,在美國到最後基本上就是吃中華料理、火鍋韓式燒烤、日式料理,但是物價上每餐20多美元有時貴一些的就是50多美元一餐

還要給小費這可能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所以練好廚藝也是個不可少的生存技能呢。

下一個

思想上的差異是大部分受填鴨教育的台灣小孩們可能一時也很難適應的,美國人從很小得時候就是讓他們自由如野草般生長,不像台灣大多是溫室裡的小花。

他們習慣為自己做決定,為自己規劃人生,並且也會去主動詢聞寄信還有發掘各種管道來完成目標,就算不是美國大學,就連他們的國高中也是如此

他們強調的是獨立的批判性思考

 

台灣的小孩例如我

在之前都有老師們、爸媽、同學一起幫忙規劃或是一起奮鬥,但是一到國外是沒人可以幫忙的

學校有顧問,自己約            獎學金,自己找

社團,自己加                      工作,自己申請

找學校,自己查資料           三餐,自己做

沒錯,都是自己來,聽起來有沒有很嚇人哈哈,身處當下時候其實就會覺得這些很正常了,當然我看到很多留學生是蠻悠閒地過日子

就是當你不主動找這些的時候,他們也不會自己跑到你跟前呀,那麼你每天的任務就是上課打卡下課完成作業了

,除了吃飯有些人真的天天吃外面

所以要調動自己的積極性,才能抓住更多的機會喔。

 

找房子,弄水電?牽網路線?

 

對於在外面租房這件事,我建議剛到美國的不要急著找,就算在網上有什麼微信群,或是有人便宜給你轉租收很少的訂金,一定要親自驗過,問清楚才行

首先房況沒法保證品質,再來美國有些管理是可以轉租的,但是呢通常轉租是有次數限制的,要記得詢問這個房子到底被轉手幾次,你之後還能不能轉給別人

甚至如果前任屋主在房子裡釘了什麼掛件或是安裝了東西在牆上,到時候你不能轉只能退租時,管理室會來檢查而且可以給你罰款的。

問題可能有很多所以建議人生地不熟的清況下,最好多觀察打聽情況。

如果確定想租了

水費通常房租會涵蓋,每一次付的都是上上個月的水費。​​​​​​​​​​​​​​​​​​​​​

用電要自己找電力公司喔,我用的是Puget Sound,電線是早就安裝好的,只要打個電話告訴他們說你想要從什麼時候開始,然後報一下地址就行了帳單  會在一個月後寄到,上網註冊繳費就可以囉

Wifi就比較麻煩一點,要親自去電信店註冊,因為我那時候沒機子,所以去了以後他會跟你問住址還有基本信息,看你要哪種方案套餐,最後會給你基地台。第一個月會比較貴,因為加收手續費呀什麼的,之後每個月基本固定了。順帶一提,我用的是Xfinity,有很多家可以比較一下再做決定。​​​​​​​​​​​​​​

 

手機電信公司找哪家

 

大多數人用的就是T-mobile和At&t ,這兩家最大的區別在於T-mobile在比較村的地方訊號非常之不好,但是在大城市裡面是完全沒問題 ; At&t是在不管在哪兒的訊號都算蠻穩定的,就算偏僻也都還能正常使用

套餐的話T-mobile的family plan似乎很划算,我有朋友他們一起用家庭餐就可以每個月少付幾百塊台幣,不過這個也是要跟信的過的人才行,不然負責跟其他人收錢的人會有點慘。我用的是At&t一個月$45/6GB,對我來說是非常夠用了,畢竟學校每個角落都有網路嘛

At&t有個比較勝出的地方就是,到墨西哥和加拿大也都能正常使用,而且訊號很強  T-mobile也標榜可以,但是呢在墨西哥旅行驗證後卻是幾乎收不到,google map也完全不能用

 

國籍隔閡

 

這其實完全正常的,大部分美好的幻想裡應該都是想出國後可以交到許多金髮碧眼的帥哥美女當朋友,然而並不一定如此,事實上這還是有些難度的。

首先你的聽力要至少跟上他們的語速,然後進階到能聽得懂美國人的聊天內容像是美國明星與一些美式笑話這個對我好難QQ

不過也不用太緊張,我遇到的美國人都蠻好的,跟你進行交流都不是問題,只是要打入他們圈子是需要一些時間跟勇氣的。

最後會看到的通常是,大陸人幾個圈,韓國人幾個圈,美國人到處都是朋友,台灣人自立自強哈哈。

來了就可以體會了

 

這就是這一次的內容了,想要我補充或者有私人問題的都可留言或私訊喔

 

 

 

 

 

 

 

 

 

 

 

 

 

 

 

 

 

 

 

 

 

 

 

 

 

arrow
arrow

    Amanda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